Skip to main content

親子共讀:《雲上的阿里》、《我的蔬菜寶寶》、《南瓜湯》、《彩色溫泉》





《雲上的阿里》
綿羊媽媽失去了寶寶,整天以淚洗面回憶著綿羊寶寶阿里的一切,阿里害怕渡過忘川失去所有世間之物又擔心綿羊媽媽,想盡辦法從雲上回家媽媽卻看不見他,最後還是被帶回雲上。

極度催淚的繪本,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成為母親後淚腺比較發達,光是讀到綿羊媽媽回憶阿里我就開始哽咽了,一不小心就把自己代入綿羊媽媽了。因為媽媽情緒太激動了,所以只快速念過去,完全沒有掌握綺綺是否進入狀況也沒有另外進行互動,這本就交給綺綺以後自己讀吧,短期內不想再讀了。不知道男生來念會不會也無法克制情緒。

《我的蔬菜寶寶》
「扣扣扣,請問你是誰」「嗨,我是橘色的胡蘿蔔」,首先出現蔬菜地面上的模樣,此頁則是從土中蹦出來的蔬菜,這本書介紹了胡蘿蔔、蘿蔔、地瓜、芋頭、馬鈴薯、大蒜、花生、洋蔥,因為綺綺也愛吃,所以很有共鳴。很簡單的一本書,帶著讀過兩遍以後綺綺就能自己讀了,而且可以看到植物地面上的樣子就說出那是什麼。

PS 這是本土繪本作家陳麗雅的作品,她的一系列作品都和植物有關,這本算是最簡單的。

《南瓜湯》
鴨子、松鼠和貓咪同住,每天都合作分工煮南瓜湯。某天鴨子堅持要做松鼠的工作,但是松鼠堅持不肯,大打出手後鴨子負氣離家,少了負責調味的鴨子南瓜湯一點也不好喝,松鼠和貓咪決定去尋找鴨子,一邊找一邊擔心鴨子發生意外或決定再也不回來。無功而返的松鼠和貓咪驚喜的發現鴨子回來了,言歸於好後讓鴨子和松鼠互換煮湯的工作,果然煮出一樣好喝的南瓜湯。看完媽媽只覺得這是個無理取鬧贏得勝利的故事,誰最心軟誰就輸了,這就是為什麼媽媽被小孩吃得死死的,還要怎麼教小孩呀,哈哈。只好教他不要學鴨子一言不合就打架,不要生氣就離家出走家人會擔心。

《彩色溫泉》
很簡單的小書,動物泡進不同顏色的溫泉後,不可思議的身上也變色了。是本很適合教孩子辨識顏色的繪本,還順便教會綺綺說「不可思議」。曾經在內湖親子館聽過老師講這個故事,明明很短但綺綺當時坐不住,沒聽完就跑了,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趕快借回家一起把故事讀完。綺綺蠻喜歡這本繪本的,叫媽媽讀也叫爸爸讀也自己讀。

綺綺2y11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親子共讀:《聽說小豬變地瓜了!》、《我相信你》

  (大班上學期週末共讀繪本) 綺綺連續兩週從學校帶回來的都是宮西達也的繪本,不過兩本是不同系列的。綺綺這學期已帶回來 14 本書,宮西達也的作品就佔了 3 本,真的是熱門! 12/18 帶回家的繪本:《聽說小豬變地瓜了!》 這本書很久以前借過,但是因為我自己覺得故事內容很混亂,小孩聽得一頭霧水,所以很快就還了,並沒有紀錄。綺綺帶這本書回來,說很有趣。 小豬向小老鼠哭訴「大野狼拿著地瓜要和他交換飯糰,飯糰拿到手後不但沒有交付地瓜,還一口氣把飯糰吃掉閃人」。小老鼠聽完跑去找小兔子幫忙,小兔子找小猴子,小猴子找小浣熊幫忙,小浣熊又找小象;但是每經過一次轉述,事件都被扭曲了一點,小象聽到「小豬把飯糰變成大野狼吃掉後,自己變成烤地瓜了」,匆匆忙忙的跑去找小豬,剛好遇到正要吃地瓜的大野狼,他從大野狼口中把地瓜(小豬?)救下,帶著他回小豬家,卻小豬家門口遇上小豬,怎麼會這樣呢! 每次動物們在轉述小豬和大野狼的糾葛時,左頁都會出現四格小圖;一邊讀一邊請小孩看圖說故事,感覺好像小學會有的習題,就算看著圖,小孩有時還是會講錯或者漏掉重要訊息,只能靠提示的讓小孩講出答案,看圖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的呢! 故事說完,問孩子「這個故事是要跟我們說什麼」,原本預期答案是傳言不可信,果然是我想多了,綺綺的答案是「講大野狼把烤地瓜拿走了」。只好帶他們重看轉述鏈,問他們每個人講的都不大一樣,而且越來越奇怪;綺綺指出只有聽到第一手消息的小老鼠講的是一樣的,其實過程還是與原版不大相同,小老鼠的版本中大野狼有將地瓜交給小豬,只是他又把他搶走了,但從結果來看是相同的,和綺綺說明後他修改意見,指出第一和第四張圖是相同的。 讀完故事和綺綺解釋什麼人的記憶並不可靠,記得的常常跟實際聽到 / 看到的不一樣,聽完再轉述的內容往往會有差異;講完馬上示範,隨口說「請你拿一顆蘋果兩根香蕉三顆橘子給我」,然後請綺綺復述,被突襲的綺綺自然講不出正確數字。了解記憶不可靠後,請他以後要轉述發生什麼事時,只講自己記得的部份,不確定的部份就不要自己腦補了,有時出發點是好意但是會好心辦壞事,別不小心當了謠言製造者和傳播者;為了讓綺綺更進入狀況,我用他班上同學的名字編了一個類似的轉述事件故事,聽到同學的名字出現在故事裡,而且劇情超展開,綺綺顯得樂不可支,這樣到底能不能記得不要亂傳話呢? 最後我問兩個人是否聽過類似的故事,兩個人都沒反應,我只

Elephant!!!!

很明顯的,大家可以看出來,這張不是我收到的明信片,而是我要寄出的明信片。起因在於,這次postcrossing指定的對象的有趣請求:

SAVE TIB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