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親子共讀:《飛天獅子》、《大大貓和小小貓》、《我是貓耶》、《野貓軍團妖怪山》


 


挑了四本和貓有關的繪本來紀錄,6月讀了《飛天獅子》、《大大貓和小小貓》,7月讀了《野貓軍團妖怪山》,8月讀了《我是貓耶》。可別被第一本書的書名誤導以為只有貓科動物獅子而已,書裡貓的戲份可不輕呢!七月時綺綺5y,綸綸2y5m



《飛天獅子》

在某個地方有隻鬃毛又直又挺吼聲大到可以傳千里的獅子,貓咪們每天都會來觀賞獅子的鬃毛,想招待大家的獅子大吼一聲用腳蹬了一下地面出去尋找獵物,「獅子好像飛上天了!」獅子帶回獵物,料理後請貓咪們吃,「獅子果然名不虛傳!」,貓咪們對獅子只有讚嘆。他們每天都來找獅子,吃好料,誇獅子。當獅子自承「我的興趣其實是睡午覺」時,貓咪們大笑,「獅子做的料理和獅子開的玩笑都是一流的!」獅子也跟著笑了。這天,獅子累得爬不起來,貓咪笑著說「你真的很好命耶,我以為你剛剛真的在睡午覺!」獅子使盡全力想蹬一下地面卻倒地不起,見到獅子變成金色的石頭,貓咪們才理解獅子說喜歡睡覺不是在開玩笑。過了幾百年,變成金色大石頭的獅子一直在睡午覺,路過的貓媽媽們在向小貓解釋這顆石頭的由來時,有說這顆石頭是由老是在睡午覺的懶惰獅子變的,也有的說這是一隻很厲害的獅子變的,小貓咪瞭然的說「一定是因為太累了」,聽到這句話,金色的獅子抖了抖身體伸懶腰站起來吼了一聲,小貓咪馬上為獅子的儀態折服,「好厲害的獅子!真了不起!請問你抓得到斑馬嗎?」獅子看了看小貓咪,大吼一聲用腳蹬了一下,飛上天去。


才念第一頁綺綺就發問:「為什麼他叫飛天獅子?」叫綺綺先耐心聽,然後請綸綸指出獅子和貓咪,綸綸每指一個就說一次貓咪,「貓咪,貓咪,貓咪,貓咪,貓咪,貓咪,貓咪,貓咪」,一共有8隻貓咪,綺綺在一旁驚呼「好多喔!」我繼續唸下去,綸綸則還停留在前一刻,繼續跳針的說「貓咪,貓咪」直到貓咪們稱讚獅子說了個好笑話時,綸綸材停下來說:「那個貓咪在哈哈笑」。我問孩子:「這些貓咪相信獅子的興趣真的是睡午覺嗎?」綺綺說不是。讀到獅子爬不起來,我問綺綺:「獅子是真的在睡,還是假的在睡?」綺綺的回答居然跟貓一樣,「真的沒有在睡。」我說「(獅子)真的在睡啦,他好累啊。」讀到獅子變成石頭,圖畫裡的貓咪不再笑了,個個表情凝重,綺綺卻是在數有幾隻貓,「123456,為什麼現在只有六隻呢?」孩子,你搞錯重點了啦!


讀到第一個貓媽媽和小孩說金色石頭是一隻懶惰的獅子變成的,我說:「咦,是這樣嗎?」綺綺居然回答「是啊!」明明有聽去故事還這樣回答,獅子會切心的啦!故事進展到獅子從石化狀態醒來,綺綺驚呼「呵,他又起床了!」共讀完後我問綺綺:「你覺得獅子還要去抓斑馬嗎?」「不要。」「為什麼?」「因為他很想飛上天。」我說我覺得獅子只想飛上天趕快跑走,怕抓斑馬回來後貓咪們又每天來煩他害他不能睡,最後一個問題,「你喜歡睡覺嗎?」「喜歡,我也喜歡每天起床,出去曬太陽再回家洗澡睡覺,太開心了。」


這次紀錄了兩本佐野洋子的繪本,這本《飛天獅子》比《我是貓耶》深層太多了,年紀小的可以光聽故事就好,年紀大的就可以思考很多了,看獅子和貓咪的互動可以想想要怎麼面對他人的稱讚,怎麼拒絕他人,看到百年後貓咪對獅子石頭的解釋,也讓人想到傳言、歷史記載不可盡信。綺綺只有聽了表面的故事,而念故事的我則覺得自己反思了更多。


《大大貓和小小貓》

每天一起玩的大大貓和小小貓在森林深處各自找到了一個飯糰,大大貓找到的飯糰小小的,小小貓則找到的飯糰非常大。大大貓很羨慕小小貓的大飯糰,和小小貓商量交換飯糰,但小小貓拒絕了,「不不不,我這麼小隻就是要多吃一點才行呀。」兩隻貓為了大飯糰吵了起來,越吵越餓又吵不出結論,於是決定去山頂上的參天大樹下找大家都說非常聰明的猴子來仲裁。兩隻貓走了好遠才到,和猴子說明原委時又吵了起來,「這個大飯糰由我來吃,你根本吃不完」、「你胡說什麼呀,我不多吃就沒辦法長大啊!」猴子沉思後有了主意,他拿出秤子,「追根究底就是因為那兩個飯糰一個大一個小才出現問題,如果把兩個飯糰變得一樣大不就好了嗎?」兩隻貓都覺得這是個好辦法,他們恭敬的交出飯糰。兩個飯糰上了秤碟,大飯糰那邊沉了下去,「這邊的飯糰實在很重喔,不減少一點不行呀!」猴子勉強的拿起大飯糰為難的咬掉一大口,猴子便一次次不情願的咬著大飯糰直到兩個飯糰差不多大小時,卻換原本的小飯糰比較重了,猴子又拿起來大口咬。兩個飯糰就是沒一樣重,猴子兩邊輪流咬,飯糰越來越小變得和丸子差不多,兩隻貓忍氣吞聲的看著,沒想到猴子不耐煩的大吼「怎麼那麼不順利,算了!」後就一口把兩個飯糰都放進嘴裡,「吃光啦,吃光光啦!嘻嘻嘻,好吃的飯糰,謝謝招待了!」猴子一把扔了秤子,拍拍紅屁股就爬上樹去了。兩隻貓目瞪口呆,反應過來後齜牙咧嘴的追著猴子也跳上樹,卻餓得滑下來,他們守在樹下直到月正當中,猴子仍沒下來,只能垂頭喪氣的餓著肚子回家,看起來好可憐啊,「如果當初不要吵架平分飯糰就好。」


拿到書先帶綺綺認大小兩個字,共讀時是六月,那時綺綺還不大會認,十一月的時候這兩個字已經難不倒他了。讀到兩隻貓找到飯糰,綸綸指著大大貓說「貓咪找到小的(飯糰)」,綺綺卻說「這樣貓咪不會很累嗎?」沒有細問他覺得貓咪累在哪兒就繼續唸下去。讀到他們上山找猴子,一開始圖畫裡只有山和大樹,綸綸在旁邊一直問猴子在哪裡,想忽視他繼續唸,他還一直問猴子咧,和他說猴子住在樹上啦,他才滿意的繼續聽。讀到貓咪回過神發現自己受騙時,綺綺問他們(貓咪)為什麼也要爬上樹,回答綺綺因為貓咪的飯糰被猴子吃了,他們太生氣了。繪本讀完,問綺綺為什麼貓咪會沒吃到,綺綺回答被猴子吃光光了所以沒吃到,再問他如果貓一開始沒吵架是不是就能吃到,沒想到綺綺居然問我「他們一開始有吵架嗎?」「有啊!」「 為什麼咧 ?」嗚嗚,小姐,你是不是沒有認真聽故事呀?綺綺指著圖片問:「為什麼把那個飯糰給石頭人呢?」和綺綺解釋那是日本的地藏王菩薩,路過的人們會供奉食物/東西給佛像,兩隻貓吃了供品飯糰,然後供奉鮮花給地藏王菩薩。


我自己覺得這本書很有趣,小小貓看到大飯糰被咬,「啊」了一聲,卻被大大貓「噓」,這部分實在很生動。當然讀了這本書完全沒辦法讓姐弟二人變得兄友弟恭,就算說「你記得大大貓和小小貓因為吵架最後都沒吃到飯糰嗎?」也沒什麼說服力,因為只要兩隻貓別去找猴子仲裁,別管對方意見一口吃掉就好啦,覺得講這句話不合邏輯,自己講起來也沒什麼底氣。



《野貓軍團妖怪山》

白天裡野貓軍團躲在汪汪開的糰子店外偷看,「看起來好好吃,喵」,「原來是這樣做出來的啊,喵」,晚上他們偷溜進糰子店做了很多很多的糰子,才要開始吃卻有一陣怪風襲來,不只把糰子都捲走,連店都垮了!野貓軍團追了上去,被巨響吵醒的汪汪,發現店垮了,做糰子的材料全沒了,也循著地上的腳印追了上去。野貓軍團在樹林裡跟著遺留的糰子竹籤走, 發現樹洞傳來吃東西的聲音,吆喝著要對方還回糰子,沒想到卻出現三隻妖怪,嚇得他們直喊救命,就在此時出現了隻巨龍。巨龍口唸咒語,一聲巨響後顯出原形的是四隻狸貓!狸貓們說糰子看起來太美味了,所以他們才變身妖怪帶回糰子。趕到現場的汪汪很不高興,「你們三更半夜偷偷跑進我的店裡造成這樣的混亂,你們這樣對嗎?」「不對,喵」,「你們知道自己錯了嗎?」「知道,喵喵」,「那麼接下來你們得開始工作了」。沒有糰子材料,隔天的糰子店推出山中美味料理,由野貓和小狸貓們採集、料理的水煮栗子和烤地瓜,看到客人有東西吃,野貓們就要閃人,但是當然被汪汪攔下來,「恭喜生意興隆,那我們先回家了!」「等一下,你們還有工作沒做完,請好好工作!」只好乖乖回去蓋房子。


工藤紀子的野貓軍團系列其實每一本都讀過了,這本也是比較新的作品(20198月出版),所以故事的內容比較有料一些,不再只是單純的搞破壞而已。


書借回家就已經先讀過的綺綺在野貓軍團潛入店內時便預告「應該等下會有怪獸。」小小年紀就會爆雷。繪本裡畫出了野貓做糰子的步驟,米蒸熟後用杵搗再搓圓用竹籤串起,綸綸看到野貓在搗麻糬,一邊說著「是這樣嗎?」也一邊敲起來,之前讀煮咖喱飯和做麵包都不會模仿動作,看來這個動作比較有吸引力!繪本裡有個跨頁密林迷宮,我請綺綺走看看,帶領汪汪追上去。讀到妖怪出現,野貓軍團高喊救命,綺綺笑出聲音來說好好笑,看到小霸王吃癟真開心,苦主汪汪賣店每次都被破壞就算了,這次為了追蹤野貓,不只掉入沼澤還誤入蝙蝠洞迷失方向,真是歷經千辛萬苦,應該是野貓軍團系列書中最辛苦的一次,雖然也是蠻同情他的,但是我還是比較愛調皮鬼野貓(不是我家小孩就好)。讀到汪汪興師問罪那頁,綺綺還注意到母雞跑去樹洞,我說他可能是要檢查洞裡有沒有剩下的團子和竹籤吧。很喜歡最後野貓軍團各司其職工作的畫面,撿栗子,剪開毛刺外殼,水煮栗子、挖地瓜、清洗晾乾、包鋁箔紙、在樹葉堆裡生火烤熟,觀察每一隻貓在做什麼很有趣。讀過這麼多本野貓軍團,綺綺都很清楚該有的橋段,翻到最後一頁指著鋸木頭、清理糰子店殘骸的野貓問綺綺他們要做什麼,答案當然是他們要蓋房子囉。


《我是貓耶》

「好久沒吃鯖魚了,今天晚上就來吃鯖魚吧」,超愛吃鯖魚的貓中午才吃過鯖魚的貓在散步途中一直想著鯖魚。忽然有東西朝他飛來打掉了帽子,是鯖魚!轉頭一看,鯖魚成群結隊從樹林裡游了過來。怎麼會有這種事,這裡又不是海!「你吃了鯖魚喔!你吃了鯖魚喔!」魚群唱著歌跟在貓後面。「開什麼玩笑,我是貓耶!」貓死命往前逃,離開森林到了城裡,嚇壞累垮的他跑進電影院休息,冷靜下來後發現四周坐滿了魚!「我是貓耶!我是貓耶!」嚇壞了的貓跑過街道,衝進樹林,小鳥唱歌、樹葉落下,跟平常沒什麼,貓戴上帽子叼起煙斗 ,看了看和平常沒什麼兩樣的樹林,「好久沒吃鯖魚了,今天晚上就來吃鯖魚吧」,貓繼續往前走。


很有趣的故事,看貓一直念著「我是貓耶!我是貓耶!」超想笑的。繪本封面貓正要開動吃魚,繪本念完,翻到封底,綺綺說:「他已經吃完鯖魚了」,正是只剩下骨頭的魚。讀到貓衝入戲院時,綺綺笑著說:「魚也跑來電影院了!」綸綸則是說著「他唱什麼歌?」也不知道是在問魚還是問貓。



#親子共讀 #picturebook #繪本 #絵本 #飛天獅子 #佐野洋子 #大大貓和小小貓 #石黑亞矢子 #我是貓耶 #野貓軍團妖怪山 #野貓軍團 #工藤紀子 #貓繪本 #貓咪繪本 #catpicturebook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繪本科學課:《不對、不對》、蓉蓉的氣球》,靜電與氣球

《不對、不對》 大毛熊不會說「你好」、「謝謝」、「對不起」,好朋友小兔子教他,但他總是用錯時間地點和方式(例如爬上樹大聲向小猴子說你好,小猴子嚇到跌下樹,又例如,在睡覺時間闖入小狐狸家,大聲說對不起),面對小兔子「不對、不對」的糾正,大毛熊的回應總是「可是我有說你好(對不起、謝謝)呀」,甚至故意惡作劇,反正只要有說對不起就好。 這天,大毛熊沒經過小獅子同意,穿了他的溜冰鞋跑走卻掉進路上的大坑洞,大毛熊大聲呼救,但是沒有人要來幫忙,他想起自己捉弄別人的行為(搶小兔子的棒棒糖,踢小鹿屁股、亂丟香蕉皮害小牛跌倒),總算了解為什麼小兔子總是對他說「不對、不對」,他大聲說「對不起」。忽然間天上落下水來,原來是小動物們提著水桶來倒水,水位上升,他總算浮起來爬了出來。脫困的大毛熊從此以後會好好說「你好、謝謝、對不起」,而且再也不捉弄大家了。 《蓉蓉的氣球》 蓉蓉和媽媽去逛街,得到了一顆黃色的氣球,綁在手上的氣球平安的隨他返家,進了家門他開心解開繩子,氣球飄到天花板上,媽媽才幫他拿下來又失手飛上去了,媽媽於是把氣球綁在湯匙上讓蓉蓉帶著氣球去院子裡玩。蓉蓉玩得正開心,來了一陣風把氣球颳到樹上去,媽媽拿了兩根棍子但鉤不下來。蓉蓉一直哭,哭得吃不下飯,氣球是他的朋友,他想和氣球一起刷牙吃飯睡覺。媽媽承諾他明天要去借梯子救氣球,蓉蓉看著窗外的氣球,在黑夜中就像月亮一樣,放心的去睡了。 老師故事說到一半,綺綺就大喊「我有辦法,我爬到樹上把他接住,我爬爬爬爬(雙手一邊作出攀爬動作)」,非常投入劇情。 科學實作 — 靜電 老師拿出氣球,問大家要怎麼樣才能把氣球固定在頭上像米老鼠一樣,有小朋友提議膠水、橡皮筋,綺綺:「啊,我想到了,膠帶」。最後老師一邊摩擦氣球一邊請小朋友一起數到十,氣球就能吸在頭髮上了。每個小朋友都得到兩顆氣球自己實作。接著發給每個小朋友裝有小顆粒保麗龍球的透明夾鏈袋,裡面還放了幾隻玻璃紙小魚,讓夾鏈袋充氣鼓脹再把摩擦過的氣球靠上去,保麗龍球、小魚就會吸附或者排斥。

親子共讀:《聽說小豬變地瓜了!》、《我相信你》

  (大班上學期週末共讀繪本) 綺綺連續兩週從學校帶回來的都是宮西達也的繪本,不過兩本是不同系列的。綺綺這學期已帶回來 14 本書,宮西達也的作品就佔了 3 本,真的是熱門! 12/18 帶回家的繪本:《聽說小豬變地瓜了!》 這本書很久以前借過,但是因為我自己覺得故事內容很混亂,小孩聽得一頭霧水,所以很快就還了,並沒有紀錄。綺綺帶這本書回來,說很有趣。 小豬向小老鼠哭訴「大野狼拿著地瓜要和他交換飯糰,飯糰拿到手後不但沒有交付地瓜,還一口氣把飯糰吃掉閃人」。小老鼠聽完跑去找小兔子幫忙,小兔子找小猴子,小猴子找小浣熊幫忙,小浣熊又找小象;但是每經過一次轉述,事件都被扭曲了一點,小象聽到「小豬把飯糰變成大野狼吃掉後,自己變成烤地瓜了」,匆匆忙忙的跑去找小豬,剛好遇到正要吃地瓜的大野狼,他從大野狼口中把地瓜(小豬?)救下,帶著他回小豬家,卻小豬家門口遇上小豬,怎麼會這樣呢! 每次動物們在轉述小豬和大野狼的糾葛時,左頁都會出現四格小圖;一邊讀一邊請小孩看圖說故事,感覺好像小學會有的習題,就算看著圖,小孩有時還是會講錯或者漏掉重要訊息,只能靠提示的讓小孩講出答案,看圖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的呢! 故事說完,問孩子「這個故事是要跟我們說什麼」,原本預期答案是傳言不可信,果然是我想多了,綺綺的答案是「講大野狼把烤地瓜拿走了」。只好帶他們重看轉述鏈,問他們每個人講的都不大一樣,而且越來越奇怪;綺綺指出只有聽到第一手消息的小老鼠講的是一樣的,其實過程還是與原版不大相同,小老鼠的版本中大野狼有將地瓜交給小豬,只是他又把他搶走了,但從結果來看是相同的,和綺綺說明後他修改意見,指出第一和第四張圖是相同的。 讀完故事和綺綺解釋什麼人的記憶並不可靠,記得的常常跟實際聽到 / 看到的不一樣,聽完再轉述的內容往往會有差異;講完馬上示範,隨口說「請你拿一顆蘋果兩根香蕉三顆橘子給我」,然後請綺綺復述,被突襲的綺綺自然講不出正確數字。了解記憶不可靠後,請他以後要轉述發生什麼事時,只講自己記得的部份,不確定的部份就不要自己腦補了,有時出發點是好意但是會好心辦壞事,別不小心當了謠言製造者和傳播者;為了讓綺綺更進入狀況,我用他班上同學的名字編了一個類似的轉述事件故事,聽到同學的名字出現在故事裡,而且劇情超展開,綺綺顯得樂不可支,這樣到底能不能記得不要亂傳話呢? 最後我問兩個人是否聽過類似的故事,兩個人都沒反應,我只

親子共讀:《尿尿是什麼?》、《你不敢說的:大便故事一籮筐》、《為什麼地球不會被大便淹沒?》、《超級便便便》

  小朋友對屎尿都很有興趣,所以在圖書館看到也會借回家,不知不覺間也湊到四本屎尿繪本了。 7 月共讀《尿尿是什麼?》、 8 月共讀《大便故事一籮筐》、 9 月共讀《為什麼地球不會被大便淹沒?》、 10 月共讀《超級便便便》, 10 月時綺綺 5y3m 、綸綸 2y8m 。 《尿尿是什麼?》 媽媽宣布佑佑不用包尿布,改穿內褲了。他開心的手舞足蹈,窗簾上的卡通人物倫倫也跟著開心,但佑佑馬上衝進廁所,倫倫溜下窗簾跟了進去,「你要去哪裡?」「我要去尿尿。」「尿尿是什麼?」「是在廁所裡要做的事呀!」看著佑佑掀開馬桶蓋和座墊,脫褲子,墊起腳尖,噓,尿完沖水,拉上內褲洗手。尿尿看起來很厲害,倫倫很羨慕,他也想尿尿。佑佑帶倫倫一起喝了超多果汁,然後提議兩人先睡個午覺等一下尿意,但他醒來時棉被濕了一大塊,窗簾不知道為什麼也濕了呢! 這個繪本的封面挖了個洞,是扇打開的廁所門,裡面是正在上廁所的佑佑。原本借這本是希望綸綸可以一舉達成想尿尿會自己說然後去馬桶上廁所的目標,但綸綸看完只覺得很有安全感,因為自己有包尿布所以不會尿床,哈。 《你不敢說的:大便故事一籮筐》 這本很難說是繪本,因為字超級無敵多,只有一些手繪配圖而已,媽媽我分了兩次才唸完,錄音長 36 分鐘,內容真的太多了,綺綺連重聽錄音都無法忍受,為了避免大人把自己搞死,只推薦給對大便很有興趣的大人和已經可以自己閱讀的兒童。 大便怎麼產生,大便的功能,各種動物吃什麼,大出怎麼樣的大便,動物怎麼靠大便溝通⋯⋯書裡面一堆有的沒的屎尿常識、知識鐵定可以讓人讀得津津有味,讀得時候很新奇,讀完很快就忘記,不過一點兒也沒關係,人生還是順順利利繼續下去,只要不便秘就好了。 《為什麼地球不會被大便淹沒?》 以懵懂無知的小狗看到小鳥大便沒主人撿起來丟掉,跑去看狗狗百科全書來介紹為什麼地球上沒有堆滿大便。首先介紹了各種會大便的動物,還分成在陸地上大便的、在樹上大便的、在空中大便的、在水裡大便的(畫了超級無敵多生物的),接著介紹這些大便有什麼妙處,有的幫忙傳播種子,有的成為蟲子的食物,有的成為蟲的偽裝,更多的是被土壤和大海吸收成為養分。 因為朋友的推薦借了這本書,剛借回來的某個早上我還在賴床的時候,綸綸坐在地上哭得很激動,說這本動物書不好看,我回以「不好看你就換別本呀,這是大問題還小問題?有需要這麼激動嗎?」結果他悲泣「這是大問題⋯」,很久才平復,真是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