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不嚨咚讀書會:《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下雪天》、《是誰呀?》、《噠酷唧嚧噠酷唧嚧……最早的歌……》、《誰和我一起搭公車?》、《熊貓先生,我願意等》、《おしろで だあれ》、《みて!》



11/4 小不嚨咚讀書會紀錄

今天加綸綸只有三個小朋友來聽故事,最後兩個故事時又來了兩個小朋友,說起來大人還比小孩多呢!雖然故事我也能講,平常也會在家講故事,但來聽故事可以聽到很多我不會選的書,增廣見聞很不錯呢。

《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
星期天,豬小弟遇到高麗菜弟弟,「我的肚子好餓,我要把你吃掉!」就在這個時候,樹叢裡面出現三隻手,「歡迎光臨,歡迎光臨,這裡有好吃的東西喔!」三隻舉著手的大白貓現身了!嚇了一跳的豬小弟和高麗菜弟弟跟了過去,眼前出現了一望無際的高麗菜田,豬小弟口水都流了出來,然而高麗菜田馬上消失不見,豬小弟的身體呼嚕呼嚕的抖個不停,這個時候又聽到了「歡迎光臨,歡迎光臨,這裡有好吃的東西喔!」三隻貓又出現了,雖然有點害怕,豬小弟和高麗菜弟弟還是跟了過去,舉目所及全部都是舉著手的白色招財貓,肩併著肩貼在一起的貓咪們忽然間消失,同樣的招呼聲再次出現,這回出現的是摩頂擦踵的豬群,當然豬群又消失了,同樣的招呼聲再次召喚他們,但是這次什麼東西也沒出現,只聽到「歡迎光臨,歡迎光臨,這裡沒有好吃的東西喔!」貓咪就消失了。高麗菜弟弟覺得豬小弟很可憐,「我請你去我家好吃的東西吧」。

上週的《高麗菜弟弟》的系列作品,繪本中的豬小弟看起來和《高麗菜弟弟》中的豬山先生一模一樣,只是小了些。   這本的內容走的是奇幻風格,雖然一次出現一堆貓衝擊性很強很吸睛,但是孩子們的反應沒有《高麗菜弟弟》來得大,想要超越前作不容易呀!《高麗菜弟弟》中有著大人比較有共鳴的對話,本書同樣也有,面對著龐大的豬群,高麗菜弟弟問豬小弟「你會吃豬嗎?」,豬小弟回答自己不吃豬也不吃豬排,這種對話當然現場只有大人哈哈笑,孩子們一概狀況外。

《下雪天》
冬天早晨,彼得向窗外看去,白雪蓋住一切。走出室外,路旁堆滿雪,空出可以走的路。彼得在雪地上慢慢走 ,用腳印畫線,在雪地裡找到樹枝,也可以畫畫線,還可以拍樹上的雪。下雪天可以打雪仗、堆雪人、躺在地上做雪天使,還可以假裝爬山,從雪山上一口氣溜到山腳下,回家前抓一把雪壓緊做成雪球,放進口袋明天再玩。在家跟媽媽說說今天發生的事 ,洗個熱水澡,睡前彼得檢查口袋,發現雪球不見了,他好傷心的上床去,晚上的夢裡太陽出來後雪都融化了。早晨,夢消失了,雪還在,而且還在飄新的雪,快快起床再去找朋友們玩吧!

這本書1962年在美國出版,老師說這個作者的作品只畫黑人小孩,著墨社區小孩的故事,據說有黑人孩子讀到後說那就是自己的故事。這也讓我想到盒裝彩色筆裡總有隻叫做「膚色」的微粉紅色彩色筆,根本就不是黃種人的膚色,小時候我常常糾結於要給人塗上看起來白裡透紅很漂亮的「膚色」,抑或與自己實際膚色相近但看起來有點髒髒的「土黃色」。就連小時候還不清楚種族歧視的自己都有這種膚色情結了,對本書出版年代的黑人孩子們來說,有和自己相同膚色作為主角的繪本意義更顯重大。

故事內容很平淡,沒什麼驚心動魄情節或者戲劇化轉折,頂多就是調皮捅樹枝淋了滿頭雪,或是發現自己還不夠格和大哥哥們打雪仗,就是日常生活會有的體驗。讀著故事,好像跟著彼得一起踏入戶外。呼吸著清澈冰涼的空氣,看彼得在雪天裡如何自得其樂。

讀外國繪本可以看到其他地方生活體驗,讀多了翻譯繪本,孩子們好熟悉下雪,說到冬天就會想到白雪,問題是台灣除了高山外,根本不會下雪,除非出國也沒機會玩雪,這種連結好不真實呀。不知道有沒有特別提到東北季風、西北雨或者夏天黏答答悶熱天氣的繪本呢?和在地氣候有關的繪本我只想到了《山伯伯的下午茶》有提到山裡的霧氣還有芒草,再來就是《颱風來了》,但是日本人畫的颱風太沒台灣味了,和我們的共同記憶不相符,還是缺了些味道呀。

《山伯伯的下午茶》的共讀紀錄: http://jeanne0919.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html

《颱風來了》的共讀紀錄: http://jeanne0919.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13.html

《是誰呀?》
每一頁都有個用樹葉遮臉的動物,翻頁後樹葉拿下,出現了小淘氣恐龍、帥獅子、調皮鬼貓咪、愛炫耀的孔雀(一開始被樹葉擋住好像是鳥)、跳遠冠軍青蛙,下一個用樹葉遮著臉的看起來像是大肚子的猩猩,到底是誰呢?原來是爸爸啊!小朋友和爸爸手牽手要回家了,明天還要一起玩喔!

很適合年幼孩子的繪本,每個動物都是個小驚喜,綸綸非常喜歡,一直黏在書前用手指動物。讀到疑似大肚子猩猩時,老師問小朋友覺得是什麼動物,綸綸居然說是自己,出現爸爸以後,老師問小朋友這是誰,結果其中一位小朋友答非所問的說是腳,綸綸馬上伸腳應和,真是太有趣了。

《噠酷唧嚧噠酷唧嚧……最早的歌……
在人類誕生的以前的以前,那時火山還在噴發,除了山的聲音「咚鏘咚鏘」以外就沒有其他的聲音了,自古以來就是這樣,這個聲音就是如此嘈雜、寂寞,禽龍覺得好寂寞。有一天飛來了隻小翼龍,雖然小翼龍只會叫「噠酷唧嚧 噠酷唧嚧」,但禽龍的世界裡有了新聲音,他很高興,只要聽到「噠酷唧嚧 噠酷唧嚧」就好開心。這是最早的歌,這是禽龍見到新朋友時地球最早出現的歌。

雖然內容是遠古的冷血動物,粗筆觸渲染各種色彩的水彩畫,充滿了溫暖。老師說這本書是改編自詩人獻給古生物學家的一首詩,的確也是只有詩人才想得出這種內容吧。這麼詩意的繪本,偏愛故事性的我是不會借的,來讀書會才能聽到各種繪本不偏食。不過顯然孩子們完全不懂 自己在聽什麼,一直亂叫、用手指龍,也虧得老師有辦法面對一群小恐龍繼續平靜的念完。

《誰和我一起搭公車?》
小女孩和媽媽道再見,自己搭公車要去奶奶家,媽媽準備準備萬全,帶了外套和點心不只自己吃還和車上的動物乘客分享。車子穿越森林還進了隧道,一路上動物乘客們上上下下,小女孩看東看西的,還在車上抓小偷,忘記數過了幾站,幸好窗外的景色很眼熟,而且奶奶就等在公車站牌,第一次搭公車成功!

配合公車造型而特別細長的繪本,可以看到車廂全貌,乘客舉動一覽無遺,每一頁都可以前後對照乘客有沒有什麼新變化,當然也是有沒變的,像是從頭睡到尾的樹獺。隨著公車前進,窗外的景色也不停變換,特別的是進入隧道後一片漆黑,只看得到車內的剪影。這本書前的文字都是以小女孩為第一人稱,自言自語的說話,所以其實沒什麼內容,比較適合細細翻看比對圖畫中前後細節的,單用聽的就錯過太多趣味了。

充滿動物的繪本很合小朋友胃口,坐在最前面的綸綸一直指著動物,車廂內都是動物,可以從第一頁一路指到最後一頁,但是當公車開到森林時,老師問是誰在站牌等著上車,綸綸卻只指車子,不指站牌旁的狼,奇怪耶。

《熊貓先生,我願意等》
熊貓先生不知道在做什麼,小動物們一一詢問,熊貓先生千篇一律的回答「等著看,這是驚喜喔!」羊駝、食蟻獸、兔子、鸛鳥不願意等都離開了,只有企鵝一遍遍重複說「我願意等喔!」唯恐熊貓先生忽略自己,還大吼「我還在等喔!」熊貓先生總算完工,大驚喜:灑滿彩色巧克力米的超大甜甜圈!看到比自己還要大的甜甜圈,企鵝開心大喊「太值得啦!」迫不及待開吃。

說來慚愧,我家有熊貓先生套書,擺了一年都還沒拆封,不只買入價格很漂亮,擺了一年還維持的很漂亮(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哈哈哈),實在是因為買原文比較懶得拿出來唸啦。這次讀書會聽完,真心覺得內容有趣、文字少又簡單,而且圖畫超可愛(這種畫風應該沒有人不愛),小孩一定愛死了,馬上列為回家作業。已經聽過中文版的綸綸,看到書就一直叫,顯然很有印象,綺綺一開始還在糾結羊駝沒有眼睛(媽媽回答被長毛遮住了,綺綺覺得很恐怖不喜歡),但馬上抓到故事節奏,知道這些動物都不會等,只有企鵝會等,看到超大甜甜圈時也配合的發出讚嘆聲,唸給聽得懂的孩子果然比較有意思。

《おしろで だあれ 》(城堡裡是誰)
法文原版的封面是大大的Méli-Mélo(各式各樣)加上小字en chine(在中國),我自己理解為就是中國大雜燴。這本是洞洞書,右頁都挖了個動物外型的洞,從次頁透出花紋來,每一回合都是個問答,問動物在做什麼或在哪兒,翻頁後就是動物的回答。

熊貓先生,熊貓先生,你在在意什麼事呢?我擔心在竹林中練武的大哥把竹子打斷。後面還出現了看著帆船的魚、開屏給倒茶仕女看的孔雀、望著萬里長城的龍、看毛筆寫虎字的老虎、在水田中的水牛等。

法國人畫的繪本,就是外國人眼裡的中國,選的中國意象有些蠻微妙的(例如孔雀就不是我會聯想在一起的中國意象),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配合簡明的輪廓,裡面的圖像有好些越南而不是中國,從外國人理解的東洋風角度來看,還蠻有意思的。這個系列除了在中國外,還有(看法文直譯)在農場、在袋鼠國、在印第安人的家,不知道這幾本繪本在當地人眼裡是否接地氣呢。

《みて!》
這本繪本很有意思,從頭到尾只出現了三句話,其他全靠圖片呈現:

みて(mite,你看)
みた(mita,看到了)
みてて(mitete,看著)

小女孩從遊輪甲板延伸出的跳板跳下,游泳圈和衣服還留在空中,人已落水。在海中踩到一個紅色物體,又迅速彈出水面,套進停格在空中的衣物和游泳圈,回到跳板上。她開心的對甲板上的爸爸大喊「看!」爸爸意興闌珊回答「看到了。」頭上腫了一個包的大章魚不悅地浮出水面,看到比遊輪還巨大的章魚聳立在面前,小女孩興奮要爸爸看「看!」爸爸一樣回答「看了。」接著小女孩毫無畏懼的往大章魚丟東西,游泳圈套上章魚嘴巴草帽覆上章魚頭上的包,神射手小女孩再次興奮大喊「看!」沒想到迎來的是眾人畏縮成團的回應「看到了。」咦,為什麼好像兩邊不同調呢?原來大家看到是把遊輪包圍的大章魚群呀。這時,章魚用觸腕將草帽抓下,示意大家注意「看著!」草帽向小女孩扔出,未中,真是尷尬無奈呀。

高畠那生老師的作品原來已不是第一次接觸,上回讀書會的《青蛙出門去》還有曾共讀過的《印度豹大拍賣》(還沒寫心得)都是呢!三本繪本繪畫風格不一樣,但是都同樣有趣,蘊含不同的巧思。沒有什麼文字的繪本,超適合小小孩的,老師在念前一本《おしろで だあれ 》時,綸綸就坐在一旁獨自翻看起這本來了,搞不好他還真的看得懂喔!

綸綸 1y9m
綺綺 4y4m

#親子共讀 #小不嚨咚 #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 #高麗菜弟弟 #下雪天 #是誰呀 #最早的歌 #誰和我一起搭公車 #熊貓先生 #Mr.Panda #我願意等 #絵本 #高畠那生#おしろでだあれ #み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繪本科學課:《不對、不對》、蓉蓉的氣球》,靜電與氣球

《不對、不對》 大毛熊不會說「你好」、「謝謝」、「對不起」,好朋友小兔子教他,但他總是用錯時間地點和方式(例如爬上樹大聲向小猴子說你好,小猴子嚇到跌下樹,又例如,在睡覺時間闖入小狐狸家,大聲說對不起),面對小兔子「不對、不對」的糾正,大毛熊的回應總是「可是我有說你好(對不起、謝謝)呀」,甚至故意惡作劇,反正只要有說對不起就好。 這天,大毛熊沒經過小獅子同意,穿了他的溜冰鞋跑走卻掉進路上的大坑洞,大毛熊大聲呼救,但是沒有人要來幫忙,他想起自己捉弄別人的行為(搶小兔子的棒棒糖,踢小鹿屁股、亂丟香蕉皮害小牛跌倒),總算了解為什麼小兔子總是對他說「不對、不對」,他大聲說「對不起」。忽然間天上落下水來,原來是小動物們提著水桶來倒水,水位上升,他總算浮起來爬了出來。脫困的大毛熊從此以後會好好說「你好、謝謝、對不起」,而且再也不捉弄大家了。 《蓉蓉的氣球》 蓉蓉和媽媽去逛街,得到了一顆黃色的氣球,綁在手上的氣球平安的隨他返家,進了家門他開心解開繩子,氣球飄到天花板上,媽媽才幫他拿下來又失手飛上去了,媽媽於是把氣球綁在湯匙上讓蓉蓉帶著氣球去院子裡玩。蓉蓉玩得正開心,來了一陣風把氣球颳到樹上去,媽媽拿了兩根棍子但鉤不下來。蓉蓉一直哭,哭得吃不下飯,氣球是他的朋友,他想和氣球一起刷牙吃飯睡覺。媽媽承諾他明天要去借梯子救氣球,蓉蓉看著窗外的氣球,在黑夜中就像月亮一樣,放心的去睡了。 老師故事說到一半,綺綺就大喊「我有辦法,我爬到樹上把他接住,我爬爬爬爬(雙手一邊作出攀爬動作)」,非常投入劇情。 科學實作 — 靜電 老師拿出氣球,問大家要怎麼樣才能把氣球固定在頭上像米老鼠一樣,有小朋友提議膠水、橡皮筋,綺綺:「啊,我想到了,膠帶」。最後老師一邊摩擦氣球一邊請小朋友一起數到十,氣球就能吸在頭髮上了。每個小朋友都得到兩顆氣球自己實作。接著發給每個小朋友裝有小顆粒保麗龍球的透明夾鏈袋,裡面還放了幾隻玻璃紙小魚,讓夾鏈袋充氣鼓脹再把摩擦過的氣球靠上去,保麗龍球、小魚就會吸附或者排斥。

親子共讀:《聽說小豬變地瓜了!》、《我相信你》

  (大班上學期週末共讀繪本) 綺綺連續兩週從學校帶回來的都是宮西達也的繪本,不過兩本是不同系列的。綺綺這學期已帶回來 14 本書,宮西達也的作品就佔了 3 本,真的是熱門! 12/18 帶回家的繪本:《聽說小豬變地瓜了!》 這本書很久以前借過,但是因為我自己覺得故事內容很混亂,小孩聽得一頭霧水,所以很快就還了,並沒有紀錄。綺綺帶這本書回來,說很有趣。 小豬向小老鼠哭訴「大野狼拿著地瓜要和他交換飯糰,飯糰拿到手後不但沒有交付地瓜,還一口氣把飯糰吃掉閃人」。小老鼠聽完跑去找小兔子幫忙,小兔子找小猴子,小猴子找小浣熊幫忙,小浣熊又找小象;但是每經過一次轉述,事件都被扭曲了一點,小象聽到「小豬把飯糰變成大野狼吃掉後,自己變成烤地瓜了」,匆匆忙忙的跑去找小豬,剛好遇到正要吃地瓜的大野狼,他從大野狼口中把地瓜(小豬?)救下,帶著他回小豬家,卻小豬家門口遇上小豬,怎麼會這樣呢! 每次動物們在轉述小豬和大野狼的糾葛時,左頁都會出現四格小圖;一邊讀一邊請小孩看圖說故事,感覺好像小學會有的習題,就算看著圖,小孩有時還是會講錯或者漏掉重要訊息,只能靠提示的讓小孩講出答案,看圖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的呢! 故事說完,問孩子「這個故事是要跟我們說什麼」,原本預期答案是傳言不可信,果然是我想多了,綺綺的答案是「講大野狼把烤地瓜拿走了」。只好帶他們重看轉述鏈,問他們每個人講的都不大一樣,而且越來越奇怪;綺綺指出只有聽到第一手消息的小老鼠講的是一樣的,其實過程還是與原版不大相同,小老鼠的版本中大野狼有將地瓜交給小豬,只是他又把他搶走了,但從結果來看是相同的,和綺綺說明後他修改意見,指出第一和第四張圖是相同的。 讀完故事和綺綺解釋什麼人的記憶並不可靠,記得的常常跟實際聽到 / 看到的不一樣,聽完再轉述的內容往往會有差異;講完馬上示範,隨口說「請你拿一顆蘋果兩根香蕉三顆橘子給我」,然後請綺綺復述,被突襲的綺綺自然講不出正確數字。了解記憶不可靠後,請他以後要轉述發生什麼事時,只講自己記得的部份,不確定的部份就不要自己腦補了,有時出發點是好意但是會好心辦壞事,別不小心當了謠言製造者和傳播者;為了讓綺綺更進入狀況,我用他班上同學的名字編了一個類似的轉述事件故事,聽到同學的名字出現在故事裡,而且劇情超展開,綺綺顯得樂不可支,這樣到底能不能記得不要亂傳話呢? 最後我問兩個人是否聽過類似的故事,兩個人都沒反應,我只

親子共讀:《尿尿是什麼?》、《你不敢說的:大便故事一籮筐》、《為什麼地球不會被大便淹沒?》、《超級便便便》

  小朋友對屎尿都很有興趣,所以在圖書館看到也會借回家,不知不覺間也湊到四本屎尿繪本了。 7 月共讀《尿尿是什麼?》、 8 月共讀《大便故事一籮筐》、 9 月共讀《為什麼地球不會被大便淹沒?》、 10 月共讀《超級便便便》, 10 月時綺綺 5y3m 、綸綸 2y8m 。 《尿尿是什麼?》 媽媽宣布佑佑不用包尿布,改穿內褲了。他開心的手舞足蹈,窗簾上的卡通人物倫倫也跟著開心,但佑佑馬上衝進廁所,倫倫溜下窗簾跟了進去,「你要去哪裡?」「我要去尿尿。」「尿尿是什麼?」「是在廁所裡要做的事呀!」看著佑佑掀開馬桶蓋和座墊,脫褲子,墊起腳尖,噓,尿完沖水,拉上內褲洗手。尿尿看起來很厲害,倫倫很羨慕,他也想尿尿。佑佑帶倫倫一起喝了超多果汁,然後提議兩人先睡個午覺等一下尿意,但他醒來時棉被濕了一大塊,窗簾不知道為什麼也濕了呢! 這個繪本的封面挖了個洞,是扇打開的廁所門,裡面是正在上廁所的佑佑。原本借這本是希望綸綸可以一舉達成想尿尿會自己說然後去馬桶上廁所的目標,但綸綸看完只覺得很有安全感,因為自己有包尿布所以不會尿床,哈。 《你不敢說的:大便故事一籮筐》 這本很難說是繪本,因為字超級無敵多,只有一些手繪配圖而已,媽媽我分了兩次才唸完,錄音長 36 分鐘,內容真的太多了,綺綺連重聽錄音都無法忍受,為了避免大人把自己搞死,只推薦給對大便很有興趣的大人和已經可以自己閱讀的兒童。 大便怎麼產生,大便的功能,各種動物吃什麼,大出怎麼樣的大便,動物怎麼靠大便溝通⋯⋯書裡面一堆有的沒的屎尿常識、知識鐵定可以讓人讀得津津有味,讀得時候很新奇,讀完很快就忘記,不過一點兒也沒關係,人生還是順順利利繼續下去,只要不便秘就好了。 《為什麼地球不會被大便淹沒?》 以懵懂無知的小狗看到小鳥大便沒主人撿起來丟掉,跑去看狗狗百科全書來介紹為什麼地球上沒有堆滿大便。首先介紹了各種會大便的動物,還分成在陸地上大便的、在樹上大便的、在空中大便的、在水裡大便的(畫了超級無敵多生物的),接著介紹這些大便有什麼妙處,有的幫忙傳播種子,有的成為蟲子的食物,有的成為蟲的偽裝,更多的是被土壤和大海吸收成為養分。 因為朋友的推薦借了這本書,剛借回來的某個早上我還在賴床的時候,綸綸坐在地上哭得很激動,說這本動物書不好看,我回以「不好看你就換別本呀,這是大問題還小問題?有需要這麼激動嗎?」結果他悲泣「這是大問題⋯」,很久才平復,真是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