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親子共讀:《一閃一閃小銀魚①:小銀魚立大功》、《胡斯的修車廠》、《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幼兒園耶!》、《小報亭》



《一閃一閃小銀魚①:小銀魚立大功》
小銀魚家族總是成群結隊行動,但是有一隻名叫閃閃的小銀魚總是脫隊四處閒晃探險。這天閃閃遇到一座黑色的山,山有顆好大的眼睛,而且他正在哭,山說自己是鯨魚,沒看過鯨魚的閃閃一直後退,退好遠(折頁拉開實體距離也跟著拉長)才確認了這座山真的是條魚。鯨魚和爸爸媽媽走散了,閃閃熱心的召集家族成員,大家往四面八方擴散尋找,很快的就幫鯨魚寶寶找到爸媽。在那之後,小銀魚閃閃又多了個每天一起玩耍的好朋友。

繪本裡的幾百隻小銀魚都燙銀處理,看起來非常耀眼奪目,每一頁孩子都迫不及待的要找到小銀魚閃閃。或許是因為故事很簡單,所以就連買入時才要一歲半的綸綸也很喜歡,常常自己抓來叫我讀,而且他第一個學會說的三字詞語就是「小銀魚」,有沒有那麼神!

博客來介紹這系列是以色列【生命智慧啟蒙】三部曲,從「人與我」、「人與人」到「人與世界」,從微觀到宏觀的全人教育!這本首部曲「人與我」,要傳達「真正的勇氣來自內心,與外表無關!」「告訴孩子弱小與強大不能用外觀來判斷,只要內心懷抱勇氣,即使渺小如小銀魚,也能幫助大鯨魚。」如果沒有看到這段介紹,我根本不會想到要跟孩子著墨這點,而且小銀魚幫鯨魚寶寶只是好心吧,和勇氣有什麼關係呢?

這本是七月在台北國際童書展時用折價券購買的,銷售人員大力推薦說很好看(每本都這樣說啊),但我只讓綺綺挑一本試水溫,回家共讀反應很好,是那次書展中買的最值得的一本書,至於什麼猶太生命智慧的,並不是我的考量點。

綺綺4y
綸綸 1y5m

《胡斯的修車廠》
豬先生胡斯的修車廠外堆滿了破銅爛鐵各種廢棄物,這一天動物們一個個上門請胡斯幫忙,犀牛的摩托車坐墊太小坐得他屁股疼、開敞篷車的長頸鹿被風吹得頭痛脖子綁滿圍巾、海象快脫水了、企鵝要熱死了,兔子則嫌自己的車太慢,胡斯利用廢棄物改造大家的車(用舊沙發改裝了犀牛的摩托車、用汽油桶和暖爐為長頸鹿量身定制加高車身、安裝浴缸在海象的車頂上⋯)為大家解決問題,最後胡斯也改造了自己的腳踏車做了個讓人想不到的功能呢!

作家實在太有創意了,每個用廢棄物改造的成品都很有趣。我習慣第一次共讀的時候就是單純唸故事,第二次開始才會中途問東問西。這本共讀時可以讓孩子先說說修車廠外有什麼廢棄物,再說說每個改裝用了什麼東西,雖然對大人來說是一望即知的事,但綺綺有時還需要比對一下,我還會故意質疑改裝的材料是憑空出現的,要綺綺回頭去廢棄物堆裡找出來。

雖然我文中一直說那些東西是廢棄物,可是對胡斯來說並不是這樣,每次有人上門,故事敘述總是說「胡斯有一些好東西」,我們覺得那些是垃圾是破銅爛鐵,但經過巧思它們又能派上用場。

九月時青林出版社特賣會幫朋友買了這本,聽她說家裡小孩愛死了,於是在雙十一特賣時也補了一本回家,綺綺綸綸果真買單。後來發現之前在雨澄老師的繪本課就讀過作者Leo Timmers的《是誰要開車呢?》,我在青林出版社12月的特賣會又補了他一本《小猴子大冒險》(還沒共讀咧)。三本作品都充滿動物和汽車,對小男生尤其有吸引力。

《是誰要開車呢?》的繪本紀錄:


綺綺 4y4m
綸綸 1y9m

《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幼兒園耶!》
小男孩好期待去上幼兒園,不住的催促媽媽起床,他朝氣十足的大口吃著早餐,他已經是大孩子了,可以上幼兒園了,但是一旁的媽媽看起來萎靡不振的,只聽媽媽從家裡到出門到學校整路在擔心,「如果你午餐來不及吃怎麼辦?」「如果遲到怎麼辦?」「你的學校這麼大,如果你迷路怎麼辦?」「這裡的老師和同學還有家長我們一個都不認識⋯」,但小男孩信心滿滿小事一樁的化解「我會吃很快」、「走快一點就好」、「學校沒很大,對我剛剛好」、「我喜歡交新朋友」⋯,一路到了班級門口,小男孩的自信忽然消風,說自己還沒準備好上幼兒園,老師和善問他準備好了沒,他想起自己等待好久準備好久就是為了上幼兒園,便自信的走進教室,和同學們一起畫圖、疊積木、吃點心,一天很快的就結束,見到媽媽他興奮的表示明天想搭校車上學,「哎喲!我的老天。」媽媽又開始擔心了。

這本繪本很可愛,翻開書頁,蝴蝶頁是小男孩起床後的分解動作,睡眼惺忪的洗漱、換衣服、穿襪、穿鞋、背書包,要準備出門上學了。從故事開始小男孩便自信心爆棚,臉色紅潤,身型非常巨大,一旁擔心的媽媽又小又扁,不只是面無血色根本整個人都是藍色的,直到在學校與其他家長交談後才恢復人樣,用顏色和身型大小來表示人物的情緒手法很特別;小男孩雖然一度變灰藍色,但迅速恢復顏色步入教室,在門邊還黏著媽媽的灰藍色孩子們襯得小男孩的色彩更加鮮明。

在圖書館發現這本書借回家時綺綺早已上幼兒園三個月了,早就習慣了,而且他一直很期待去幼兒園,所以沒什麼上學問題,一起讀的時候好像沒什麼共鳴,綺綺在旁邊說自己都不會怕。繪本裡面的媽媽如此擔心,小孩反而絲毫不見緊張還回頭安慰媽媽,有時候旁人軟弱了,自己就必須得要勇敢(相同概念,如果室友看到蟑螂閃邊尖叫我不敢,就算自己再怕還是得硬著頭皮上陣),有時候大人假意裝什麼都不會,搞不好能收到意外之效呢!

關於上幼兒園的繪本,在小不嚨咚讀書會聽過《我討厭去幼兒園》,在雨澄老師的繪本課還聽過了《小雞上學》,再加上本書,三本的切入點都不大一樣,我個人覺得還是本書最能給孩子帶來勇氣。喜歡媽媽對小男孩說的「我相信你在這裡一定會過得很好」,很正面篤定,我想孩子一定能從這樣的言語中得到信心的。

《我討厭去幼兒園》的紀錄:https://jeanne0919.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20.html

《小雞上學》的紀錄:


綺綺 4y5m


《小報亭》
奧爾嘉在車水馬龍的街角小報亭工作很久很久了,她不只賣報章雜誌還兼賣飲料雜貨,她對常客的需求瞭若指掌。白天她在小報亭賣東西,晚上她睡在裡面。每天早上體型臃腫的她打開小門,勉強擠出半截身子將送報員放在門邊的報紙拿入報亭,當她想外出時她就看旅遊雜誌,有想看到的美景,就把它剪下貼在牆上。奧爾嘉離不開小報亭,小報亭就是她的全部。但是這一天報紙放得離門邊有些距離,奧爾嘉正在想辦法把報紙勾進來時,有孩子來偷零食,她猛然轉身從窗口探出上身要抓,一個重心不穩,奧爾嘉的世界小報亭被連根拔起跟著她一起倒在地上!奧爾嘉很快發現她可以帶著小報亭移動,於是她決定來個久違散步,沒想到她在橋上被狗繩絆住腳,連人帶亭跌入河裡一路被沖入大海漂了三天才上岸。現在,奧爾嘉在海灘上的小報亭工作,每天都能看見落日沈入海平面的美景,同她從旅遊雜誌中剪下的圖片一模一樣。

帶著綺綺去三民書局取票,就順便講了個故事給她聽。這本繪本的封面畫的是小報亭的外觀,小報亭的窗口處挖了個洞顯現出守在裡頭的奧爾嘉,翻開封面,蝴蝶頁畫的是小報亭內部,可以看到奧爾嘉龐大的身體坐在椅子上,一旁有洗手台、馬桶、鏡子,還有滿滿的貨物,報章雜誌、零食飲料,還兼賣樂透,光觀察奧爾嘉的小報亭世界裡裡外外就很有意思了,另外一個有趣的觀察對象則是奧爾嘉形形色色的客人,有的渴望愛情有的渴望旅行,這些客人可不是只在街邊的小報亭出現,甚至還出現在海灘上的小報亭喔!

聽完故事,綺綺也想要個小報亭,起初她說自己四歲了,力氣很大,所以可以背著小報亭四處走(明明就是個上學連背包都嫌重要人家抱的孩子),接著說她要一座恐龍造型的小報亭,但是對恐龍會不會動來動去咬人嚇人則是猶豫不決。綺綺說晚上他要出去散步,吹吹風,那個時候沒有太陽不會熱,他不要背著小報亭移動,因為太重了(不是才說自己力氣很大嗎),白天他要睡覺,因為白天太熱了。問他到底什麼時候他的小報亭才要開門做生意,他說晚上才要營業,我說那樣大家回家睡覺了沒人要買東西,他還回答「不會啦,爸爸、媽媽、弟弟會出門買東西」,看來是只要做自家人生意了,哈哈。

這本繪本的出版日期是2019/12/27(現在才12/24而已),博客來都還買不到,只有三民書局才看得到,第一次紀錄這麼新的繪本,太難得啦!

這個繪本是先有動畫再另外繪製成繪本的,真是佩服作者了。可惜在書局裡沒有時間細細品味繪本的細節,好希望可以抽中繪本啊!

動畫請見 
The Kiosk on Vimeo https://vimeo.com/258238541

綺綺 4y5m

#繪本 #親子共讀 #小銀魚立大功  #PaulKor #一閃一閃小銀魚 #小報亭#AneteMelece #三民書局 #胡斯的修車廠 #LeoTimmers #青林 #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幼兒園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繪本科學課:《不對、不對》、蓉蓉的氣球》,靜電與氣球

《不對、不對》 大毛熊不會說「你好」、「謝謝」、「對不起」,好朋友小兔子教他,但他總是用錯時間地點和方式(例如爬上樹大聲向小猴子說你好,小猴子嚇到跌下樹,又例如,在睡覺時間闖入小狐狸家,大聲說對不起),面對小兔子「不對、不對」的糾正,大毛熊的回應總是「可是我有說你好(對不起、謝謝)呀」,甚至故意惡作劇,反正只要有說對不起就好。 這天,大毛熊沒經過小獅子同意,穿了他的溜冰鞋跑走卻掉進路上的大坑洞,大毛熊大聲呼救,但是沒有人要來幫忙,他想起自己捉弄別人的行為(搶小兔子的棒棒糖,踢小鹿屁股、亂丟香蕉皮害小牛跌倒),總算了解為什麼小兔子總是對他說「不對、不對」,他大聲說「對不起」。忽然間天上落下水來,原來是小動物們提著水桶來倒水,水位上升,他總算浮起來爬了出來。脫困的大毛熊從此以後會好好說「你好、謝謝、對不起」,而且再也不捉弄大家了。 《蓉蓉的氣球》 蓉蓉和媽媽去逛街,得到了一顆黃色的氣球,綁在手上的氣球平安的隨他返家,進了家門他開心解開繩子,氣球飄到天花板上,媽媽才幫他拿下來又失手飛上去了,媽媽於是把氣球綁在湯匙上讓蓉蓉帶著氣球去院子裡玩。蓉蓉玩得正開心,來了一陣風把氣球颳到樹上去,媽媽拿了兩根棍子但鉤不下來。蓉蓉一直哭,哭得吃不下飯,氣球是他的朋友,他想和氣球一起刷牙吃飯睡覺。媽媽承諾他明天要去借梯子救氣球,蓉蓉看著窗外的氣球,在黑夜中就像月亮一樣,放心的去睡了。 老師故事說到一半,綺綺就大喊「我有辦法,我爬到樹上把他接住,我爬爬爬爬(雙手一邊作出攀爬動作)」,非常投入劇情。 科學實作 — 靜電 老師拿出氣球,問大家要怎麼樣才能把氣球固定在頭上像米老鼠一樣,有小朋友提議膠水、橡皮筋,綺綺:「啊,我想到了,膠帶」。最後老師一邊摩擦氣球一邊請小朋友一起數到十,氣球就能吸在頭髮上了。每個小朋友都得到兩顆氣球自己實作。接著發給每個小朋友裝有小顆粒保麗龍球的透明夾鏈袋,裡面還放了幾隻玻璃紙小魚,讓夾鏈袋充氣鼓脹再把摩擦過的氣球靠上去,保麗龍球、小魚就會吸附或者排斥。

親子共讀:《聽說小豬變地瓜了!》、《我相信你》

  (大班上學期週末共讀繪本) 綺綺連續兩週從學校帶回來的都是宮西達也的繪本,不過兩本是不同系列的。綺綺這學期已帶回來 14 本書,宮西達也的作品就佔了 3 本,真的是熱門! 12/18 帶回家的繪本:《聽說小豬變地瓜了!》 這本書很久以前借過,但是因為我自己覺得故事內容很混亂,小孩聽得一頭霧水,所以很快就還了,並沒有紀錄。綺綺帶這本書回來,說很有趣。 小豬向小老鼠哭訴「大野狼拿著地瓜要和他交換飯糰,飯糰拿到手後不但沒有交付地瓜,還一口氣把飯糰吃掉閃人」。小老鼠聽完跑去找小兔子幫忙,小兔子找小猴子,小猴子找小浣熊幫忙,小浣熊又找小象;但是每經過一次轉述,事件都被扭曲了一點,小象聽到「小豬把飯糰變成大野狼吃掉後,自己變成烤地瓜了」,匆匆忙忙的跑去找小豬,剛好遇到正要吃地瓜的大野狼,他從大野狼口中把地瓜(小豬?)救下,帶著他回小豬家,卻小豬家門口遇上小豬,怎麼會這樣呢! 每次動物們在轉述小豬和大野狼的糾葛時,左頁都會出現四格小圖;一邊讀一邊請小孩看圖說故事,感覺好像小學會有的習題,就算看著圖,小孩有時還是會講錯或者漏掉重要訊息,只能靠提示的讓小孩講出答案,看圖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的呢! 故事說完,問孩子「這個故事是要跟我們說什麼」,原本預期答案是傳言不可信,果然是我想多了,綺綺的答案是「講大野狼把烤地瓜拿走了」。只好帶他們重看轉述鏈,問他們每個人講的都不大一樣,而且越來越奇怪;綺綺指出只有聽到第一手消息的小老鼠講的是一樣的,其實過程還是與原版不大相同,小老鼠的版本中大野狼有將地瓜交給小豬,只是他又把他搶走了,但從結果來看是相同的,和綺綺說明後他修改意見,指出第一和第四張圖是相同的。 讀完故事和綺綺解釋什麼人的記憶並不可靠,記得的常常跟實際聽到 / 看到的不一樣,聽完再轉述的內容往往會有差異;講完馬上示範,隨口說「請你拿一顆蘋果兩根香蕉三顆橘子給我」,然後請綺綺復述,被突襲的綺綺自然講不出正確數字。了解記憶不可靠後,請他以後要轉述發生什麼事時,只講自己記得的部份,不確定的部份就不要自己腦補了,有時出發點是好意但是會好心辦壞事,別不小心當了謠言製造者和傳播者;為了讓綺綺更進入狀況,我用他班上同學的名字編了一個類似的轉述事件故事,聽到同學的名字出現在故事裡,而且劇情超展開,綺綺顯得樂不可支,這樣到底能不能記得不要亂傳話呢? 最後我問兩個人是否聽過類似的故事,兩個人都沒反應,我只

親子共讀:《尿尿是什麼?》、《你不敢說的:大便故事一籮筐》、《為什麼地球不會被大便淹沒?》、《超級便便便》

  小朋友對屎尿都很有興趣,所以在圖書館看到也會借回家,不知不覺間也湊到四本屎尿繪本了。 7 月共讀《尿尿是什麼?》、 8 月共讀《大便故事一籮筐》、 9 月共讀《為什麼地球不會被大便淹沒?》、 10 月共讀《超級便便便》, 10 月時綺綺 5y3m 、綸綸 2y8m 。 《尿尿是什麼?》 媽媽宣布佑佑不用包尿布,改穿內褲了。他開心的手舞足蹈,窗簾上的卡通人物倫倫也跟著開心,但佑佑馬上衝進廁所,倫倫溜下窗簾跟了進去,「你要去哪裡?」「我要去尿尿。」「尿尿是什麼?」「是在廁所裡要做的事呀!」看著佑佑掀開馬桶蓋和座墊,脫褲子,墊起腳尖,噓,尿完沖水,拉上內褲洗手。尿尿看起來很厲害,倫倫很羨慕,他也想尿尿。佑佑帶倫倫一起喝了超多果汁,然後提議兩人先睡個午覺等一下尿意,但他醒來時棉被濕了一大塊,窗簾不知道為什麼也濕了呢! 這個繪本的封面挖了個洞,是扇打開的廁所門,裡面是正在上廁所的佑佑。原本借這本是希望綸綸可以一舉達成想尿尿會自己說然後去馬桶上廁所的目標,但綸綸看完只覺得很有安全感,因為自己有包尿布所以不會尿床,哈。 《你不敢說的:大便故事一籮筐》 這本很難說是繪本,因為字超級無敵多,只有一些手繪配圖而已,媽媽我分了兩次才唸完,錄音長 36 分鐘,內容真的太多了,綺綺連重聽錄音都無法忍受,為了避免大人把自己搞死,只推薦給對大便很有興趣的大人和已經可以自己閱讀的兒童。 大便怎麼產生,大便的功能,各種動物吃什麼,大出怎麼樣的大便,動物怎麼靠大便溝通⋯⋯書裡面一堆有的沒的屎尿常識、知識鐵定可以讓人讀得津津有味,讀得時候很新奇,讀完很快就忘記,不過一點兒也沒關係,人生還是順順利利繼續下去,只要不便秘就好了。 《為什麼地球不會被大便淹沒?》 以懵懂無知的小狗看到小鳥大便沒主人撿起來丟掉,跑去看狗狗百科全書來介紹為什麼地球上沒有堆滿大便。首先介紹了各種會大便的動物,還分成在陸地上大便的、在樹上大便的、在空中大便的、在水裡大便的(畫了超級無敵多生物的),接著介紹這些大便有什麼妙處,有的幫忙傳播種子,有的成為蟲子的食物,有的成為蟲的偽裝,更多的是被土壤和大海吸收成為養分。 因為朋友的推薦借了這本書,剛借回來的某個早上我還在賴床的時候,綸綸坐在地上哭得很激動,說這本動物書不好看,我回以「不好看你就換別本呀,這是大問題還小問題?有需要這麼激動嗎?」結果他悲泣「這是大問題⋯」,很久才平復,真是太